人民网>>能源>>滚动

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不涉及电网拆分

2014年02月26日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不涉及电网拆分

  专家称,引入民间资本进入售电侧旨在实现电力交易市场化

  近日,在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国家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透露,本次电力体制市场化研究课题涉及电力调度、输配和售电侧等关键节点改革。

  “本轮电改的最终方案最有可能从售电侧改革起步,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通过试点推动大用户直购电。”曾鸣指出,总的来看,电力调度、交易体制独立和电网分离不利于目前电力安全运行和资源的跨区域调度。

  “所谓的拆分都是无稽之谈,电网拆分、输配分离,从没出现在这一轮的电改研究方案中。因为拆分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不大面积拆分是主要意见。”曾鸣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能为电力行业的国企、央企提供压力,促进竞争,最主要的是靠市场的供求关系还原电力行业的真实价格。

  “目前我国电价主要靠宏观调控,所以真实的市场价格还没有被发现。”任浩宁说。

  中电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电价上涨周期,要立足于电力市场化改革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电价机制改革,更多采用市场机制调节电价,减少行政干预:

  一是加快发电环节两部制电价改革。尽快研究云南等水电大省的煤电价格形成机制,解决这些地区煤电企业持续严重亏损、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而面临的企业生存问题;加快理顺天然气发电价格机制。

  二是加快形成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稳妥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地方政府行政指定直接交易对象、电量、电价以及降价优惠幅度等行为及时纠正和追责。

  “无论是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还是引入民间资本进入售电侧,其最终目的都是打破电网公司在电力交易中对发电公司的单一买家地位和对电力用户的单一卖家地位,实现电力交易市场化,逐步形成发电和售电价格由市场决定、输配电价由政府制定的价格机制。”华泰证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

  此前,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能源监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继续清理和修订能源领域阻碍民间投资的法规文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积极为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创造制度条件。吴新雄特别提到,要“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参与配电网、购售电、油气勘探开采及进出口、天然气管网等业务的有效途径。”

  上述分析师表示,如果媒体所报道的有关电改初步方案形成、民间资本有望进入售电市场的情况属实,那么该电改方案或最快于今年“两会”后出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