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西班牙科学家称月球去年9月曾遭到最剧烈陨石撞击

2014年02月26日15:1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班牙科学家称月球去年9月曾遭到最剧烈陨石撞击

  原标题 月球去年9月曾遭最剧烈陨石撞击 陨石重约400千克,相当于15吨TNT

  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 (记者刘石磊)英国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刊载报告说,西班牙研究人员去年9月曾观测到一次陨石撞击月球事件,这块陨石重约400千克,时速6万多公里,可能造成了有记录以来月球所遭遇的最剧烈撞击。

  西班牙韦尔瓦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这次撞击发生在去年9月11日,陨石的重量约为400千克,撞击月球时速度达到每小时6.1万公里,撞击产生的能量约相当于15吨TNT炸药,可能在月球上形成一个直径40米的大坑。

  据介绍,通常月球遭遇的陨石撞击持续时间不到1秒,而位于西班牙南部的“月球撞击监测和分析系统”记录显示,本次撞击造成的闪光持续约8秒,当时如有人正好望向月球可能会看到撞击产生的强光。

  研究人员说,这次撞击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剧烈的一次,按能量算比去年3月美国航天局观测到的月球撞击要剧烈3倍,当时那块陨石的重量约为40千克。韦尔瓦大学教授何塞·马迭多说,这次撞击的亮度、规模都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希望美国航天局不久后可以进一步证实这个巨大撞击坑的存在。

  月球没有大气层,因此陨石不会经历摩擦燃烧而是直接撞击到月球表面,此前频繁的陨石撞击已经让月球表面“伤痕累累”,使其形成了独特的环形坑地貌。

(来源:科技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