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形成 民资将进入售电市场

2014年02月26日14: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形成 民资将进入售电市场

  羊城晚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石化打响油气改革第一枪后,电改也将提速。从日前召开的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获悉,目前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从售电侧的改革起步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

  有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两会”后,电改方案有望出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力体制深化改革一直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末公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指出,要“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并探索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拆分都是无稽之谈”

  在日前的会议上,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透露,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委委托,他牵头电力体制市场化研究课题。其中,涉及电力调度、输配和售电侧等关键节点改革。

  他透露,总的来看,电力调度、交易体制独立和电网分离,不利于目前电力安全运行和资源的跨区域调度。“所谓的拆分都是无稽之谈,电网拆分、输配分离,从没出现在这一轮的电改研究方案中。因为拆分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不大面积拆分是主要意见。”

  售电市场多元化

  曾鸣进一步指出,该轮电改的最终方案最有可能从售电侧改革起步,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通过试点推动大用户直购电。

  另有熟悉电改方案的知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去年年中,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和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分别制定了电改方案,经过统一意见后形成新方案,彼时确定的两大要点就是推广直购电,和电网企业弱化买卖电力角色。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