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三峡加大下泄流量“压咸潮” 已累计补水13亿立方米

2014年03月03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加大下泄流量“压咸潮” 已累计补水13亿立方米

  新华网宜昌3月2日电(记者刘紫凌、李思远)记者2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为应对长江口咸潮入侵情势,三峡水库近日加大下泄流量,持续为下游补水近13亿立方米,有效地减轻了咸潮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标志着三峡水库枯水期在发挥航运及生态补水、应急抗旱等效益的基础上,还能为改善长江口咸潮入侵情势发挥作用。

  三峡枢纽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到3月2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47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达7740立方米/秒,增加下泄流量约3000立方米/秒。自2月21日根据长江防总1号调令实施“压咸潮”调度以来,三峡水库水位拉低超过1.6米,三峡集团为此损失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

  受同期降水偏少、长江中下游水位下降和潮汐活动等因素影响,今年2月以来,上海长江口水源地遭遇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咸潮入侵,长江口青草沙、陈行等水源地的正常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较大影响。应上海市政府要求,按照长江防总要求,三峡集团启动了三峡水库建成以来的首个“压咸潮”调度。

  记者从三峡梯调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三峡水库的日均出库流量为6400立方米/秒,比去年多出5.4%,同期补水量增加16.8亿立方米。今年1月1日至今,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88.2亿立方米。三峡集团表示,三峡集团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补水方案实施到位,为上海等地区人民用水安全作贡献。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