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钟南山:治理雾霾要区域联防联控

2014年03月05日10:1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钟南山:治理雾霾要区域联防联控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刘振) 进口疫苗是否比国产疫苗安全?雾霾对健康有哪些危害?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本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就疫苗安全、雾霾防控等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国产疫苗不如进口疫苗安全。

  疫苗问题

  关键看异常发生率

  钟南山院士是著名的呼吸道疾病专家,也是两会期间记者“围堵”的热点人物。昨日上午,钟南山院士的身影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前,就被眼尖的记者捕捉到。

  “近期发生的疫苗安全事件你怎么看?”有记者问。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爆出疑似因注射乙肝疫苗而死亡的婴儿病例,疫苗安全问题备受关注。钟南山回答说,疫苗关键要看出现异常的发生率,发生率是最关键的,全世界所有疫苗都有万分之零点几这样的可能性,把这扩大为“疫苗不合格”,是不太合适的,要具体分析问题。

  针对有人认为国产疫苗安全系数不如进口疫苗的问题,钟南山表示,没有很认真地进行比较,那么快得出这样的结论,是不太恰当的。

  治理雾霾

  各行业要携手努力

  昨天,北京一扫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天空湛蓝如洗,空气质量达到优等。但各媒体记者显然没有忘记雾霾问题。“现在消除雾霾基本上靠风吹,你认为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迎着冷风,一名记者问。

  钟南山说,自然气候、地理、气压、风向等,肯定与雾霾的形成和滞留有很大关系,但雾霾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燃煤,当然,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烹调、交通阻塞也都是因素之一。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从源头治理。去年以来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治理。

  他认为,治理雾霾能否收效,关键是联防联控。一方面是各行各业,汽车、燃煤、交通、油品、企业等全方位进行。另一方面是区域联防,单独一个地方防控不行,必须区域联防联控才有效,效率也会高很多。

  去年钟南山曾表示,雾霾如何导致肺癌还没有准确数据。“现在证据是越来越多了。”钟南山昨日向记者表示,去年讲的时候还认为没有根据,但是通过这一年,我们自己有的证据和国外关于这方面的证据越来越多,雾霾对于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孩子生长发育和孕妇早产,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