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谈资源税改革 绿化税种驱散雾霾

2014年03月05日13: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谈资源税改革 绿化税种驱散雾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应该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 本报记者邓佳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无论在哪里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在正在召开的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也是如此。

  他告诉记者,在本次全国政协会上,他提交的提案是“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建议逐步将资源税覆盖到煤炭行业。

  今年,记者们问他最多的就是资源税改革问题。贾康表示,应该以经济手段为主化解雾霾等环境威胁,而且势在必行。

  贾康在提案中就雾霾成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包括与我国基本国情有关的人口分布、自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特征等。在贾康看来,这几项属于基本上不可选择的因素,但这之外,还与可塑性高的制度机制因素密切相关,而在这个方面我国存在重大缺陷。

  “现在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机制性的资源粗放低效耗用造成的。”贾康认为,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的一大关键,是抓住我国煤炭市场价格走低的宝贵时间窗口,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正合时机。他预计,2014年很有可能推出将资源税“从量”变“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的改革。

  “资源税是现有税种的一种‘绿化’,税率制定机制由‘从量’变‘从价’,更能体现资源产品的稀缺性。”他解释说,我国现有的煤炭资源税是从量征收的,每吨只有两三块钱,其对煤炭企业的调控作用低得几乎无关痛痒。如果变成从价征收的话,哪怕是5%,税负一下子也能提高10倍。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资源产品征税已成为通行做法。资源税在西方发达国家属于绿色生态税收,当初设立多是为调节级差收入,但其更主要的目的是保护资源的合理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贾康认为,如果我国资源税覆盖到煤炭,将是中国最基础能源产业链的重大变革,从长期来看是促进节能降耗非常重要的事情。

  贾康强调,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消费领域,资源要素的相对价格都应上调,“可以预计将来大的趋势,水会更贵、电会更贵、垃圾处理也会更贵”。通过上调价格从而使各方面更加珍惜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

  那么,资源税改革是否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贾康认为,全国普及的话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它涉及到利益调整。各种利益主体对它的感受不一样,有一些主体就会发出不满意或者反对的声音。他表示,确实有一些困难,但我们现在要逐渐化解阻力。

  在呼吁资源税改革的同时,贾康建议,税负调整应该在企业可承受、社会能接受的范围内。他认为,消费者在面对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波动时,自然也会调整消费习惯,实现节能降耗。对于低收入人群,应该适当提高低保标准,而中等收入人群则可以通过调整消费模式来适应价格波动。 ◆记者李军

(来源:中国环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