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山西今年将力推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等多项改革

2014年03月06日16: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今年将力推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等多项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6日在山西代表团的团组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配套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已取得积极、健康、有效的进展,今年将重点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国有企业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

  “2013年是山西发展过程中最困难的一年,可以和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所受的压力等同看待,光是煤炭价格下行,就让山西少收入2000亿元。”袁纯清说。

  2010年12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袁纯清说,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从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四方面着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健康、有效的进展。

  就产业转型来说,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给山西带来了诸多问题,导致山西经济运行常随煤炭价格“坐过山车”。为改变这一状况,山西提出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经过多年努力,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第三产业占比第一次超过40%,非煤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尤其在投资方面,2013年,山西制造业投资、非传统产业投资均超过2500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双双超过50%。非煤产业投资近3600亿元,占比高达四分之三。

  在生态修复方面,山西近4年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地下水位上升了16米。以孝义市为例,20年前,这里10平方公里的地方有6000个烟囱,一个和平鸽飞过去就成了黑乌鸦。现在20平方公里只有6个烟囱,环境污染得到很大改善。

  “具体今年干点啥?”袁纯清说,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今年要办三件大事:一是煤炭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现在山西的煤炭保有量为2674亿吨,已经配置了1228亿吨,但主要是政府划拨,一吨煤只拿回1.3元,下一步将采取市场手段进行资源配置;二是抓国有企业改革。山西国企势力较强,总资产达到1300多亿,还有6个世界五百强,下一步将有序推进股份制改造;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权,简化审批流程,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