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什么样的藩篱需要壮士断腕

2014年03月07日11: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样的藩篱需要壮士断腕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深化改革时,用“壮士断腕”、“背水一战”,表达了通过改革赢得“最大的红利”的政府决心。而需要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这场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核心要解决影响改革的两个方面阻力,一是“思想观念的束缚”,二是“利益固化藩篱”。

  “思想观念”是个解决敢不敢改革的方法论和认识论的问题,道理说清楚了,路径找准确了,统一意志不难。而“利益固化”,却是个愿不愿意改革的、属于挡在改革者面前如同藩篱一样需要突破的问题。这才是需要像壮士一样“断腕”、像哀兵一样“背水”打仗的事。

  之所以需要用断腕的决心打一场背水之战,显然这个固化了的利益,不是撤并几个机构、简化多少程序就能转化为改革红利的。而是与固化在既得利益的人、与权力的一场背水之战。难就难在,不只是与体制和机制争利,而是与具体拥有权力的既得利益者夺益。改革面对的,是抱成一团的既得利益者,是附着在权力肌体上的、需要像壮士一样斩断之腕。这个腕上连着的手,其实就是权力。他们不愿改变自己的利益格局,既想保住既得利益,又想保住既得权力,以期换取更多的利益。

  这是一场法治与被滥用的权力的博弈。从去年以来的打虎线路图,可以看出,一只只既得利益的权力老虎,其掠夺过程是超过人们想象的。打老虎,牵出这么多拥有权力和不法利益的权贵,省部级高官就有多人落马,世人不禁齿寒。事实上,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团体,同样还包括了一些政府职能机构本身。在一些权力职能机构,腐败、低效,这些阻碍政治清明和社会生产力健康发展、饱受民众诟病的问题,都能在畸形的利益格局上找到病灶。壮士难就难在这里。不只是跟机构争利,更是跟具体的权力斗勇。

  李克强作为新一届政府总理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将“利益固化的藩篱”作为深水区改革需要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对象,放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头条”位置,显然不是一种泛指。它直接指向的,是已经长期被权力所固化了的既得利益团体。在壮士断腕之痛与民众利益伤痛的权衡中,在改革红利与利益固化的角逐中,选择让谁痛、让谁获利,考验的不仅是执政智慧,更是对时代的担当与胆略。

  “利益固化的藩篱”不会自动倒下,壮士断腕的背水一战,号角已吹响,中国只能赢。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