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广东全省联防联控向污染宣战

2014年03月07日14: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全省联防联控向污染宣战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继续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在发言时建议,加强区域协作,提出各城市要在经济发展、交通建设、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方面实现“一盘棋”。在小组讨论结束后,陈良贤接受记者采访并转述了发言内容,据悉,他在会上建议全省联防联控,向污染宣战。

  在审议李克强总理报告时,陈良贤表示报告改革色彩浓郁,共77处提到了改革。在发言中,他则重点关注到了“区域协作”的问题。目前,我国也在积极推动珠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环渤海经济圈一体化进程,并取得良好成效,陈良贤认为,当前区域协作是大势所趋,“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壁垒,区域内各城市要有一盘棋理念”。

  据介绍,谈经济时,他提出,各城市应树立“区域经济共同体”理念,打破各自为政的“诸侯经济”意识。谈交通时,他也向代表们说起了打通镇际“断头路”的举措,实际上,市与市之间、省与省之间同样存在断头路。尤其珠三角城市之间断头路问题较为突出,仅中山跟周边城市的断头路就有13条。据悉,日前广州召集周边城市研究交通问题,陈良贤认为,这是“开了个好头”。

  近月来,雾霾的持续给生态保护敲响了警钟。陈良贤在讨论时,也着重谈起了环境治理应“联防联控,协同治理”。他对报告中提出“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分赞赏,“因为空气污染治理,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比如东北风的时候,珠三角东岸雾霾吹到了西岸,东南风的时候西岸的雾霾又影响到东岸。这要求我们必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淘汰落后产能,共同治理废气排放和粉尘。”他说,“前不久的广州两会上,陈建华市长号召周边地区共同治理空气污染,我很赞同,我想其他市也都会赞成,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要像报告说的,坚决向污染宣战。”他说。据透露,中山做过测算,工业污染在PM2.5的占比约30%,汽车尾气占比20%左右,生物质燃烧占比10%左右,建筑工地、马路扬尘占20%左右,这四项就占了PM2.5的80%。他建议说,省里建立强有力的治理空气污染区域联动机制,全省城市参与这四方面制定联合行动计划,切实采取针对性举措,逐项进行消减。比如,规定各市每年改造锅炉多少台,淘汰黄标车多少辆,建设森林公园多少个,绿化道路多少公里等,建立一个量化指标体系,明确时间表,相互监督,共同推进。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