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李卫华委员:鼓励过剩产能和优势产业“走出去”

2014年03月11日1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卫华委员:鼓励过剩产能和优势产业“走出去”

  “面对产能过剩问题,美日等国都曾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加以治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所以要积极主动地创造外需,加快中国产业资本‘走出去’。”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建议说。

  李卫华介绍说,企业“走出去”面临五方面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走出去”面临很大风险。二是审批制度过于严格。企业“走出去”涉及层层审批,程序过多,手续繁琐,时间周期长。三是缺乏资金。产能过剩的行业最大特点就是供大于求,造成价格下跌,这些企业盈利能力很差。四是“走出去”无序状况较为严重。五是民营企业“走出去”不足。由于现有企业境外投资体系缺乏明确的制度安排,部门职权分割,难以高效履行对民营经济在境外的引导和协调职能。

  为此,李卫华建议,推动过剩产能和相应的优势产业“走出去”。首先是国家立法及政府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比如,中国有《外商投资企业法》,但在企业海外投资方面却是空白。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点国家,要加强双边保护协议谈判,争取优惠政策;建立补贴机制,鼓励企业更注重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提升和建设行为。同时还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的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以境外股权、资产等为抵押提供贷款,对企业境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

  他建议,编制境外经济合作区国别或地区产业投资综合指引。支持国内开发区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构建跨境产业链,以对外投资带动国内商品、技术、标准出口和劳务输出。加强对国内产能过剩、发展中国家有需求的行业的政策引导。同时,完善境外投资信息服务机制。充分利用涉外经济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探索建立固定的信息传递渠道,在资源情况、产业状况、市场情况、税收政策、政治环境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

  此外,还需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宣传、引导、服务和扶植力度。建议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杜燕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