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漳州村民自建太阳能发电站 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2014年03月11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漳州村民自建太阳能发电站 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漳州村民自建太阳能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郑义祥的发电站颇具规模。图为发电监控机房内部。 吴钦良 摄

郑义祥正在检查、调试太阳能电池板线路。 吴钦良 摄

  中新网漳州3月11日电 (张羽 吴钦良 杨雪茹)福建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石井村村民郑义祥自建的太阳能发电站,近日顺利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同时并入国家电网运行,成为漳州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家庭住宅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500K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可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单单资金投入就得四五百万。记者11日来到郑义祥家中一探究竟。

  “太阳能电池板都是我们两夫妻自己安装上去的。还有这些是二期工程要用的太阳能板,这些仪器正记录着实时的发电状态……”

  乘着郑义祥自制的电动货梯,我们来到房子的屋顶,一大片排列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呈现在眼前。

  “每片太阳能电池板1.5平方米,一期近500片,已经铺满了我家的屋顶。你看,对面邻居家房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也是我的。”郑义祥说,“如果能把其他村民的房顶也利用起来就更好了,既解决了他们的用电问题,又可以扩大我的发电站规模。可是有些村民还是担心辐射、雷击、漏电等安全问题。”

  郑义祥的太阳能发电站设计发电功率500KW,计划总投资450万元,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20万度,设计使用年限25年,预计7到8年可收回成本。目前,一期50KW已并网运行,二期今年6月竣工投用。

  谈到为什么要投资建设这样一个超前、环保的太阳能发电站,只是职校毕业的郑义祥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说,自己从小就对研究无线电有特殊的爱好,平时喜欢搞些小创造让生活更方便。

  因此,在邻居眼中,郑义祥还是比较专业的。双方不仅签订了协议保障用电安全,而且发电站是通过有关部门验收的,使用的材料都符合用电标准,不仅没有辐射,防雷、防漏电措施也很到位。

  记者从国家电网漳州供电公司了解到,2013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分布式电源并网新政后,各地电业局窗口常有来咨询的群众,但目前漳州仅有4名居民提出光伏发电并网申请。究其原因,主要受制于资金与技术。

  此前,福建漳浦小伙林斌斯掏出所有积蓄,投资建设了5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经过半年多的运营,林斌斯告诉记者,不算节约的能源,自建太阳能电网所发的电已经为他“赚”了2000多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