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广东:花都垃圾填埋场将实施达标整治

2014年03月11日15: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花都垃圾填埋场将实施达标整治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保局官网获悉,一直没有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的花都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近期将进行达标整治,以消除其对周边环境存在的各种隐患。此次整治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工。

  该填埋场位于狮岭镇汾水林场,1995年建成启用至今。由于未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因此需要对该填埋场进行达标整治。整治工程含先进的防渗系统、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地下水导流系统、沼气收集系统、地表水排放系统及环境监测系统。

  其中,填埋场铺设的防渗系统,底部采用双层膜复合衬垫系统,坡面采用单层膜复合衬垫系统,有效防止垃圾渗透污染地下水,实现零渗透;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综合采用“生化+物化+膜分离”工艺技术,处理能力为每天400吨,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将达到回用水标准,可用于场内冲洗道路和浇花绿化;填埋场沼气收集系统把甲烷等气体收集输送到储气柜后,可供油气两用发电机发电,不发电时则在管外进行燃烧处理,防止沼气聚集产生爆炸和污染环境。

  据悉,此项工程的实施,将会有效清除填埋场附近蚊蝇及病菌,防止垃圾渗滤液污染地下水源,有效解决填埋场逸散出来的甲烷、硫化物、氨类及氮化物等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使生活垃圾达到无害化处理水平,保护周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整治后,该填埋场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将达到国家《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的要求。此外,还将有效提高花都区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改善生态环境。

  据了解,目前花都垃圾焚烧厂正在进行选址,其首个推荐选址地就是狮岭镇汾水林场,但由于清远、狮岭居民的反对,担心会形成跨界污染,而被搁置。

  此后,推荐选址地改至狮岭镇前进村,但新址一公布也遭到狮岭居民的反对。目前花都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仍未确定。(记者/晏磊)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