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民营钢铁亏损近20% 但出现扭亏迹象

2014年03月12日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钢铁亏损近20% 但出现扭亏迹象

  记者从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了解到,2013年,在107家重点民营钢铁企业中,亏损企业有19家,同比减少4家;亏损企业合计亏损22.85亿元,亏损面达到17.75%。

  这是该商会日前召开的全行业民营冶金企业交流会上透露出的消息。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沈文荣表示,虽然钢铁行业利润比2012年要好一些,但仍然是微利,远远低于其他工业门类。行业处在高产量、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2013年是钢铁行业过的第三个“冬天”。

  据统计,107家重点民营钢铁企业,去年粗钢产量3.37亿吨,占全国粗钢产量的43%。实现销售收入16644.71亿元,利润214亿元,分别高于重点大中型企业平均水平28元和0.66个百分点。盈利5亿元以上共12家,盈利10亿元以上的有2家,沙钢集团盈利30.91亿,在全行业利润排名第一,从吨钢利润来看,民营钢铁吨钢利润最高的是山东石横 309元,是全行业最高的。

  沈文荣认为,在经济由高速转为中低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钢铁工业发展更加面临严峻的形势。对于一些条件相对不足,尤其是环保上欠账多的民营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第一,目前没有通过合规审查的基本都是民营钢铁企业,通不过的企业将出局。第二,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的对象主要是民营钢铁企业。第三,受"地条钢"冲击的主要是民营钢铁企业。第四,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鼓励政策尚且惠及不到民营钢铁企业,民营钢企在融资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受到很多"硬约束"。

  沈文荣指出,对于民营钢铁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是唯一的生存之道,民营钢铁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实现由规模扩张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转变。要坚定信心,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迎接挑战。(记者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