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电投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民资开放所有业务

2014年03月13日06: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电投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民资开放所有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陆启洲同时强调,民资可以参股和投资中电投旗下的所有业务,中电投不会在业务上给民资设立苛刻的限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退出一批投资项目。两会期间,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电力、石油等能源企业的改革动向一直是代表委员和各界热议的话题,其焦点集中于投资形式、投资方向和参股比例等。

  对于允许民资参股子公司,陆启洲解释说,“要直接参股中电投母公司对民资来说不太现实。中电投目前的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即便民资占比10%,也要600多亿元。普通民资企业暂时没有这个能力。”

  他认为,开放子公司和建设项目给民资,可行性更高,同时可以发挥民资灵活性高、决策快等优势。

  陆启洲的表态无疑是电力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积极信号。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各大电力企业对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态度并不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透露,国家电网将会在今年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推进工作。但对外界关心的民资参股比例等问题,刘振亚并未给出明确回答。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表示,由于电网企业的属性,目前国资主管部门还未拿出具体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还存在一定难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均表示,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没有计划”。

  此前,有消息称,在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预计从售电侧改革起步的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资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

  不过,对于这一消息,包括刘振亚在内的多位电力企业负责人均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不知情。

  对于部分电力企业的“保守”表态,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由于电力企业仍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心存顾虑。

  全国政协委员、华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云公民表示“如果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旦有项目亏损,那就完了,因为完全交代不清楚。所以,我们对民企入股不是不想干,而是有顾虑”。

  刘振亚对此也坦言“一提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很多国企心里都害怕。”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两会期间说,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同时,要加强对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以避免国资流失。“以前确实有一些国资参股的项目,国有股七倒八倒给倒没了。”

  黄淑和认为,国有企业在引入民资方面,有三种较为规范的方式: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记者 侯云龙 方烨 林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