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山西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 涉及170万人

2014年03月13日1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 涉及170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山西将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内170万人,预计治理资金将达到240亿元左右。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累计生产原煤约145亿吨,净调出100亿吨以上,占全国省级煤炭净外调量的70%。在煤炭资源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发的同时,山西也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特别是因采煤沉陷造成的居民住宅受损严重,有的甚至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山西省发改委初步调查,山西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5000余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30万人。据了解,国家曾在2004-2010年启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山西的治理面积约1049平方公里,有60余万人受益。

  然而,在山西,除了国有重点煤矿外,还有大量的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记者曾在山西吕梁、长治等产煤大市走访调查,因煤炭采空造成居民房屋裂缝倒塌、饮水困难、耕地破坏等现象严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省委、省政府将把安排治理搬迁涉及的170万百姓作为第一号工程来做。”袁纯清说。据了解,山西将参照国家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标准,对沉陷区内建筑物受损程度按A、B、C、D四个等级分别进行维修加固以及集中搬迁安置,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治理任务,所需资金约240亿元。

  图片链接:蒙山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膏、石灰岩等矿产资源。由于当地长期进行开采活动,蒙山大佛景区存在数量众多的采空区,由此引发的地面裂缝、塌陷等问题对大佛形成严重威胁。2008年以来,太原市先后申请国家和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4个,投资2.11亿元,对蒙山景区进行环境治理。目前,蒙山大佛景区荒山荒坡植被得到恢复,地质灾害隐患基本消除,千年古佛逐步摆脱地下采空区“威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