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唐一林代表:出台秸秆变乙醇财政补贴政策

2014年03月13日1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一林代表:出台秸秆变乙醇财政补贴政策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呼吁,尽快出台秸秆变性燃料乙醇财政补贴政策,为秸秆变性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唐一林认为,秸秆的综合开发利用是缓解雾霾天气、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农业的必由之路,发展秸秆变性燃料乙醇是解决以上问题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我国每年各类植物秸秆总量达7.5亿吨,居世界首位。目前就秸秆综合利用看,除发电、造纸、沼气、肥料等主要用途外,秸秆还田被广泛推广,但秸秆直接还田带来了严重的病虫害蔓延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此外,大量的秸秆被直接焚烧,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

  唐一林告诉记者,目前,世界燃料乙醇工业发展迅速,以巴西和美国发展成就最为突出,技术工艺和市场推广均已成熟。近年来,随着国内对秸秆综合利用研发的不断深入,秸秆变性燃料乙醇的生产技术瓶颈获得全面突破,以中粮集团、山东圣泉集团、龙力生物、河南天冠集团为代表的一批生物质重点发展企业生产变性燃料乙醇的技术工艺已经成熟,工业化大生产示范装置也已经运行成功。

  为引导扶持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唐一林建议国家尽快明确出台秸秆变性燃料乙醇的补贴标准,建议按原粮食乙醇补贴标准,给予每吨2000元补贴,补贴期限可初定5年,并视行业发展情况逐步调整,以推动这一利国利民的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推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