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上期所加速国际化 原油期货、有色指数期货等新品种将陆续推出

2014年03月13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期所加速国际化 原油期货、有色指数期货等新品种将陆续推出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屈绍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12日在证监会两会代表委员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上期所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争取早日推出原油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权、热轧卷板等新品种。

  与国际接轨 上期所加速对外开放

  2013年是上期所第二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第二个五年规划上期所力争打造成亚太地区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交易所。据统计,2013年上期所在全球商品期货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四。

  在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和交易网络化的相互推动下,世界经济形成了自有规律。我国现货贸易已经充分国际化,有色金属期货、黄金期货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还没形成与我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没能充分发挥。

  杨迈军认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期货市场是仅限于内地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市场,很多国际投资者不能参与进来。目前,一些大宗商品的定价围绕世界主要期货市场的价格来定,而我国的价格没有权威性。杨迈军说,“今年特别希望在对外开放方面能够有所突破。”

  去年7月上期所推出了黄金、白银夜市交易,12月份,又扩展到有色金属。杨迈军表示,夜盘交易总体实施效果不错,当市场与国际联动的波动越明显,夜盘作用就发挥的越突出。夜盘交易在时间上实现了国际接轨,为上期所的国际化做了准备。

  原油期货、有色指数期货、期权等新品种将相继推出

  据悉,上期所正在加紧多个新品种的研究,杨迈军不仅希望尽快推出这些产品,还要加速相关产品的国际化。

  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石油系列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最重要的品种。杨迈军表示,当前,上期所正在组织从合约到交易、结算各个环节的具体交易工作。此外,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按照国际平台、竞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的框架,进行各种规则细则拟定,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到时将向市场公布并征求意见。“我们有这个信心把原油期货组织好,让它平稳的上市发挥功能,为我们国家的经济运行来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服务。”杨迈军表示。

  在有色指数期货方面,上期所已经推出了铜、铝、铅、锌四个有色金属指数,未来锡、镍有望加入。此外,还在研究整个交易所所有的商品指数,比如说黑色指数,钢铁类指数等。有色指数期货由于没有实物交割,在技术系统上不麻烦,市场容易接受,准备工作也很扎实。

  此外,上期所自2013年11月启动铜、黄金期权的仿真交易。杨迈军说,目前中金所等多个交易所都在做期权,但各个交易所的交易规则、细则,甚至技术系统上都存在差异,给投资者带来不便。经过沟通,已经统一了期权合约的文本格式,在交易规则、框架和风险控制制度方面取得了共识。

  “最快可能推出的应该是板材品种”,杨迈军介绍,热轧卷板是非常重要的钢铁品种,钢铁中基础性的板材都需要它。如果说线材和螺纹钢是钢铁中的面条,那么热轧卷板就是面片。各方面具体准备工作已完成,或在最近一两个月内开始交易。

  上期所多个产品并行研究准备,杨迈军说,希望今年有色指数期货开始交易,黄金白银期权推出。另外,像锡、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都有开发、上市交易的需要,都在准备过程中。他希望原油期货品种尽快上市,以此为突破口,推进交易所其他品种的对外开放。“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应该能够实现吧”,杨迈军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