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提出保护长江需尽快立法

2014年03月13日14: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提出保护长江需尽快立法

  “长江水资源占全国的1/3,流域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5。”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说,虽然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目前长江水环境“亚健康状态”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长江水质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整治长江水环境迫在眉睫。

  长江不仅承担着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大多数城市用水都是直接取自长江及其支流。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推进,长江对北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长江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陈清华说,我们既要看到保护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更要分析导致长江水质下降的各种因素,抓住关键,对症下药。

  陈清华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长江干支流、上下游分割管辖,缺少跨行政区域水环境管理的法律和流域整体性开发、保护、治理、规划。因此,他建议,把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作为国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试点内容,尽快启动《长江法》立法程序,加快推进有关法规建设,完善用水定额等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和实行长江流域水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强化长江水环境监控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通过综合施策,让长江母亲河周身伤痛得到有效医治,为全国江、河、湖泊流域水环境治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和经验,为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永续利用而不懈努力。”陈清华说。

(来源:中国环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