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铺轨贯通

2014年03月16日16: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铺轨贯通

  新华网拉萨3月16日电(记者王军、黎华玲)记者16日从拉日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目前已全线铺轨贯通,预计9月份正式通车运行。

  拉日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朱锦堂介绍,目前,拉日铁路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路基、桥梁、涵洞、铺轨等站前工程以及房屋、电力、通信、信号等站后工程都已完工。接下来的工作是上砟整道,长轨换铺、三电设备安装调试以及5个客站的装修装饰工程等,预计今年9月份正式开通运行。

  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全长253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铁路通车后,从拉萨至日喀则仅需两个小时。拉日铁路全线共有13个站,其中包括5大客运站。

  拉日铁路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王元荣说,开工之初,建设和施工单位就针对青藏高原生态植被脆弱、毗邻雅鲁藏布江环保要求高的特点,制定一系列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和体系。施工中,各施工单位通过选择优良树种,加强灌溉等措施确保边坡植草及乔木成活率。同时,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迁徙,还在主要地段为动物留出高架通道。

  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是历史上藏西南地区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日喀则作为西藏地区一个重要城市,长期以来只通公路,运输成本十分高昂,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拉日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以日喀则为中心的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极大改善这些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