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北京压减燃煤计划启动 5年减近六成燃煤

2014年03月19日21: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压减燃煤计划启动 5年减近六成燃煤

  3月6日,北京科利源热力厂锅炉运管车间主任张卫东在已经清空的煤库,向记者讲解煤改气之前的情况

3月6日,北京科利源热力厂,已经完成煤改气的机组正在运行

  蓝天,对于生活在北京,常常要忍受雾霾的人们来说,越来越成为一件奢侈品。今年2月27日,为应对连日的雾霾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是控制PM2.5,这其中压减燃煤被当作首要举措。

  据北京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作为全国第二大能源消耗城市,2012年北京的燃煤总量占据全市能源消耗的25.4%,当年通过燃煤排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分别约占据全市总排放的95%、25%、15%。在北京的PM2.5构成中,燃煤造成的排放也占据了16.7%,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

  2012年5月,北京市提出压减燃煤计划,明确到2020年要把全市每年燃煤量从2300万吨降至1000万吨,相当于压减近六成。去年9月,随着全新的北京空气清洁计划出台,这一目标被提前到2017年。

  新京报记者连续一周调查发现,北京市正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实现压减燃煤的任务。但是,在煤改气、煤改电等过程中,仍然困难重重:资金成本的增加,远郊区民用煤炉状况散乱、天然气可能面临的短缺、地区间的治污协调等都是考验。

  压煤计划启动 锅炉“煤改气”

  随着去年北京压减燃煤5年计划的启动,全市范围内的供暖锅炉正全面“煤改气”。

  3月6日一大早,海淀区清河的科利源热力厂区内,锅炉运管车间主任张卫东准备投入新一天的工作。现年46岁的他,自18岁就进厂,是热力厂不折不扣的“老人”。但如今,他正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和挑战。

  作为北京热力集团下属重点供热单位,科利源热力厂投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清河周边居民、学校、部队供热供电,供热范围达160万平方米,供热用户约1.5万户,年耗煤量约4万吨。

  随着北京市启动压减燃煤计划,以燃煤为主,提供热电联产的科利源热力厂便成为改造的重点。去年5月,厂区内的旧有燃煤机组和设备被集中拆除,成功转型为以天然气为主的全新燃气供热厂。

  “看,那就是原来放燃煤锅炉的地方。”在厂区的锅炉运转工作间内,原本的5座燃煤锅炉已被彻底拆除,取而代之的是13座燃气锅炉。张卫东介绍,过去以燃煤供热发电;“煤改气”后,旧有的蒸汽炉被水炉代替,发电机组被关停,燃气带来的热能,经过水流和全新铺设的管网,传到各个居民区的热力站。

  在锅炉间的北部,85米的大烟囱已被拆除,原本连接煤库和锅炉间的输煤廊也不复存在,20多米高的储煤仓已变空。

  “那会儿工作一天,衣服都是黑的。现在工作强度降低了,厂子的环境干净了,但车间里都使用自动化操作,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张卫东说,煤改气后厂区的供热面积已达到215万平方米,供热用户近2万户。

  2008年后,以首钢为代表的重工燃煤企业陆续搬离北京城区,发电供热企业便成为北京市燃煤的大户。全市大大小小超过1500余座供暖锅炉、加上4家大型燃煤电厂和超200万户的城乡民用小煤炉,已经占据全市用煤量7成左右。

  2013年9月,北京出台空气清洁压减燃煤的5年行动计划,将压减燃煤进程“提速”。计划提出到2017年,要将全市燃煤总量从2012年的2300万吨压缩至1000万吨,比原先提前3年。首当其冲的是对城区采暖锅炉的集中改造。

  燃煤电厂关停 员工“舍不得”

  作为北京用煤的“最大户”,市内燃煤电厂计划将在2016年前后全面关停。很多家庭,都是几代人在厂子里工作。

  42岁的王延明是石景山热电厂生产运行车间的总调度长。在这家电厂,王延明已工作超过20年。

  作为京能集团旗下企业,拥有90年历史的石景山燃煤热电厂与国华、高井、第一热力一同并称为北京市4大电厂,其供热、供电面积涵盖北京西城区近3000万平米,每日燃煤约1万吨。

  由于燃煤电厂占据全市近40%煤炭消耗,加上4个在北京新建的燃气供热中心的逐步竣工和投产,在2013年北京压减燃煤行动计划中,明确表示要在2016年前后,全面关停燃煤电厂。其中,石景山热电厂的燃煤机组将在今年停机备用,在2015年底彻底关停。

  “工作了20年的地方,要关停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但这是国家的环保政策,必须服从。”王延明说,目前厂子里都在等上面的政策,一旦机组关停后,1400名员工会有相当一部分分流出去,“具体看集团公司怎么安排,有一批应该会分出去做检修。”

  “很多家庭,都是几代人在厂子里工作,对工厂有感情。”王延明说,相信到真正拆除的时候,会有很多白发老人,坐着轮椅来看,“毕竟,这是他们一辈子的回忆。”

  根据北京压减燃煤行动计划,计划2012年全年压减燃煤70万吨,2013年压减燃煤140万吨,全年燃煤总量控制在2150万吨之内。3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2012年全市用煤量减少95万吨,完成既定目标。“2013年全市用煤量数据,市统计局还在统计过程中,但从去年全市实施的一系列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完成情况看,预计可以实现目标。”

  民用小煤炉散乱 治理成难点

  新京报记者在走访顺义、大兴等远郊区时发现,部分区域民用煤状况呈现散乱、用煤质量参差不齐、劣质煤流通等特点。专家认为,城郊区散煤治理将是未来压减燃煤计划中“难啃的骨头”。

  北五环外,顺义区的高丽营镇,由于村子周边坐落3个大型劳务市场,成为数万来京务工人员集聚居住的地方。3月8日,新京报记者走进高丽营村,村道两边,随处可见散落的煤块,不成形地堆放在墙角边上。村民住的平房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烧煤球。

  61岁的商先生说,每年11月开始,天气一转冷,外来人口众多,人人都自己支个炉子烧煤球。一到晚上6点,家家房顶上都冒烟,“早晨起来,空气中弥漫着煤灰味儿,窗台上一层灰,停在院子里的汽车上都能写字儿,一天都得打扫三四次”。

  商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冬天供暖,他都得用上3到4吨煤。但高丽营地区的煤炭交易很混乱,附近的煤厂很多,此外一年四季都有拉煤的小卡车在村镇上转,卖的煤大多价格低,质量差,容易点燃。“很多人图便宜,都买低价煤。还有的为了省钱,直接把劣质煤、柴火和纸盒塞到炉子里,烧出来的烟都是黑的。”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