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阿特斯CEO瞿晓铧:光伏行业回暖 双反阴影犹存

2014年03月24日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特斯CEO瞿晓铧:光伏行业回暖 双反阴影犹存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李雨思)走过跌宕起伏的2013年,光伏行业似乎迎来了春天,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扭亏为赢,促进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频频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则被寄予厚望,成为行业热点。阿特斯阳光电力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还难言行业全面回暖,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面启动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政策磨合期。 >>>点击进入专题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去年,中国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4.79GW,同比增长3.4倍。这一增长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截至3月19日,共有26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业绩年报或业绩预报,其中业绩盈利、预增、扭亏企业共计20家,占比超75%。

  瞿晓铧表示,确实在行业内出现一些好的现象,阿特斯去年全年也已经实现盈利,但是否能称为整个行业的春天还是要全面看。“优势企业看有春天的气息,而对于以贴牌加工为主的二三线品牌来讲,会越来越向一线品牌集中,行业也会面临一场整合。”

  但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视。据外媒报道,在美国上月决定将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第二轮“双反”调查后,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在考虑是否启动类似调查。瞿晓铧也对此表示关注,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他代表光伏企业呼吁政府继续为行业据理力争,协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部委就补贴、退税、电价、项目管理、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陆续出台配套政策,促进了我国光伏终端应用的快速发展。2014年国内光伏装机量已确定为14G瓦,地面电站为6GW、分布式8GW。但融资难、开发成本高昂、入网难等低收益率、高风险因素,是国内分布式建设难以轻易启动重要原因。

  “目前还处在政策磨合期,例如我们开发的分布式发电装置在并网时,不过是几十千瓦的发电系统,但当地电力局会要求24小时派人值守,很小的项目要请总工程师、调度员等,我们去年一共完成1.9个GW,如果每个项目都这样去磨合,那成本会很高,分布式才能变成个主流啊。”瞿晓铧如是说。

  他认为在未来三五年中会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开始显现,完全占到很大的规模,为大众所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我并不悲观,因为全球光伏发电都是由集中式发展起来,然后再进入分布式,中国也应该会是这样的路径,只是希望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能走得更快一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