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让治污“铁腕”硬起来

2014年03月24日09: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治污“铁腕”硬起来

  原标题:让治污“铁腕”硬起来

  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向污染宣战”的呼声振聋发聩。带着“宣战”的态度和决心审视治污,却发现不少地方治理污染的“硬件”设施不过硬,“软件”管理不到位,治污体系效率低下。

  以污水处理为例,有的地方虽大建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却没有跟进,厂子建好了要等待管网铺设,主管网建好了还要等支线管网完工,工程迟迟不能发挥作用;有的地方处理厂建起来了,但由于管理和服务水平落后,污水仍在无序排放,或是疏于服务,对部分成本压力大、技术受限的处理厂支持不到位,污水处理不达标;有的地方治污只求立竿见影,不能可持续可循环利用水资源……

  治污的“铁腕”不够硬,“铁规”难落实,归根结底,仍是一些地方没有真正认识到治理污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行动上避实就虚,乐于展示治污工作的“成绩”,却绕过了实际上的真正难题。

  “向污染宣战”,除了要向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宣战,还要向落后的环保观念宣战,向滞后的管理方式和治污体系宣战。在“硬件”建设上,要舍得对治污设施和工程的投入,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建成一处使用一处;在“软件”配套上,应将治理污染看成系统工程,注重服务、有效管理、切实监督、跟踪测评,让治污体系“转”得好、“转”得快,持续发挥作用。还应跳出地方利益、局部利益的圈子,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加强部门统筹、区域联动,并加强引导,动员、聚集全社会的力量,争取金融支持、引入民间资本,共同建设“防污墙”。此外,治理污染还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以节能减排为导向,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等关键环节,从源头上抓治污。

  “治污”是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对此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也要有几代人持续努力的准备,切实让治污的“铁腕”硬起来、“铁规”落下去。(栾笑语)

(来源: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