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山东拧紧能耗水龙头 推动产业由重变轻

2014年03月24日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拧紧能耗水龙头 推动产业由重变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拧紧能耗水龙头,推动产业由重变轻,还群众碧水蓝天。

  山东淄博新华街合唱团曾有个习惯,那就是放着最近的社区小广场不去,跑到郊区去排练:“过去我们这个地方气味很大,我们排练都得出去,骑车子出去七八里路。”

  原来,社区紧挨着三家大型化工厂。大家开玩笑说,那是用生命来排练,犯不着。可最近,这个合唱团回到社区小广场。合唱团成员李凤琴:“现在我们的空气治理的很好,现在我们自己组织团队,就在我们社区里排练。”

  合唱团的回归背后,是当地政府拧紧了能耗的水龙头。百姓排练的轻松背后,是节能减排在官员心里之重。山东省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客观上来讲,山东省确实压力大,传统的工业都是基础工业,结构偏重。”

  拉动山东经济发展主力军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海洋化工等行业,让山东的能耗总量也领跑全国。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说,节能减排,上连着结构调整,下连着老百姓的生存环境,鉴于此,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只有两条路,要么改,要么关:“对没通过验收的企业、没公布名单的企业,实施有效的监督,凡是私自开工生产不按规范进行治理的,我们将依法提请司法部门实施司法处理。”

  在山东孚日集团公司,有套节能设备每年产生780万元的节能效益,但设备投资方是高密蓝天环保公司,双方效益五五分成,企业还能拿到100多万的政府补贴。赵旭东说,以往单纯看企业规模、一刀切式的行政手段将减少,类似的市场调控手段将唱主角儿:“实行能源总总量控制以后,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总量指标,有的企业扩展需要增加能耗,但是没有指标就要买。下一步,我节能后有了节能量我还可以出去卖,对他来说效益是叠加的。” (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姜文超 淄博台刘江帆)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