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城建恒远掀起绿色建材新革命 节能安全两不误

2014年03月25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城建恒远掀起绿色建材新革命 节能安全两不误

中城建恒远掀起绿色建材新革命节能安全两不误

中城建恒远董事长邓兴贵(左)介绍混凝土复合(EPS)自保温砌块 中新社 侯宇摄

  中新网3月25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根据国务院加快节能环保业发展的要求,到2015年行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节能建材行业也由此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贵州省的中城建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率先行动,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掀起了绿色建材新革命。

  中城建恒远董事长邓兴贵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其公司研制成功的混凝土复合(EPS)自保温砌块,保温效果良好,而且耐火性能超过3.5小时,可满足各类工业民用建筑的使用要求,解决了现有外墙保温系统设计寿命只有15-25年的弊端,真正做到了保温系统与建筑墙体同寿命。贵州省建材质检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的多名专家认为,这种利用工业废渣为原料的新型保温、隔热的墙体砖,将会给中国建材市场带来一场绿色革命。

  节能建材行业进入黄金时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新建筑不断出现,建筑能耗近年也大幅度上升,住建部数据显示,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8%以上。在既有的近400亿平方米建筑中,99%均属于高耗能建筑,单位面积采暖所耗能源相当于纬度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

  按照国际经验和我国目前建筑用能水平发展预测,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左右,超越工业用能,成为用能的第一领域。推行建筑节能由此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能否顺利完成的重头戏。

  去年8月上旬,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意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在此背景下,建筑节能已经成为了一个节能环保的大方向和重要着眼点,节能建材也由此步入了黄金发展时期。

  但是建筑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墙体保温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陶刚介绍说,一直以来,墙体保温主要依靠在混凝土制品外墙表面实施外保温工程来实现。使用的材料可以选择高阻燃但是高价格的无机材料,也可以选择低成本但是不防火的有机材料。在中国,绝大多数建筑只能选择不防火的有机材料。

  但是近年来由外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在2009年2月9日央视新楼大火、2010年11月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大火等,均是因为使用了易燃的聚氨酯泡沫外墙保温材料而造成的。因此如何把建筑节能、建筑安全与建筑防火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过在解决节能建材的系统性世界难题上贵州中城建恒远新型建材公司却率先走出了第一步。中城建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从2008年开始中城建恒远就致力于研发既能满足建筑节能要求又能满足建筑防火安全要求的新型墙体材料。

  混凝土复合自保温砌块节能安全两不误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城建恒远终于在2011年成功研制出复合自保温(EPS)粉煤灰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邓兴贵表示,中城建恒远研发的墙体自保温砌块是在普通混凝土砌块的基础上,通过专利技术来提高砌块的保温隔热性能和蓄热性能的一种功能砌块,使用该砌块所砌筑的单一墙体体系不需要再进行外墙保温工程,即可达到国家建筑节能规范。

  贵州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墙材检测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刘庆称,经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中心和贵州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混凝土复合(EPS)自保温砌块各项性能指标均显著优于目前我国使用的各种新型墙体材料,耐火极限达3.5小时以上,并达到国家A级防火标准。非受火面墙体表面无裂纹,体现出优异的耐火性能。产品用于建筑外墙维护结构及卫生间时防水效果显著。经检测该砌块200mm厚墙体隔声系数大55分贝。

  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研究员、副总工程师晏拥华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称,采用中城建恒远的混凝土复合自保温砌块作为材料的建筑,不算外墙体和门窗节能数据,贵州一个三口之家,一个采暖季也可以节约150吨标煤。

  邓兴贵更给记者算了一笔“大帐”,其表示,如按照年产量1亿m3计算,可建设混凝土复合(EPS)自保温砌块外墙保温系统建筑142025万㎡,按3口之家80㎡的居住面积计算,可让5325万人居住上安全、节能、舒适的节能建筑,平均每户冬季采暖费用降低25%。按冬季采暖费电耗户均为3600kWh(每月耗电900.00kWh,按4个月计算),平均每户每年节省900kWh,按居民生活电价0.4556元/kWh计算,节省取暖费用410.04元。全国冬季共计节电15.975亿kWh,节约费用72.75亿元。

  参照有关原材料生产能耗指标计算,加气混凝土生产能耗约为70kg90kg标煤/m3,而生产这种保温砌块能耗仅为30kg标煤/m3,和加气混凝土砌块相比,全国外墙若全部采用这种砌块,每年可节省标煤600万吨,减少CO2排放1490万吨,减少SO2排放45万吨。

  在被记者问及这种利用工业废渣为原料的新型保温、隔热的墙体砖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时,晏拥华说,“这种自保温砌块放射性指标在1.0之下,十分安全”。他同时表示,这种节能、防火、经济,同时还兼顾了防渗、隔声、强度等重要的墙体性能,作为一款墙体材料的新品种,中城建恒远研发的墙体自保温砌块确实带来太多期待。(中新网能源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