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摩擦发电机 人行走或能发电

2014年03月27日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摩擦发电机 人行走或能发电

  摩擦生电是常识,但如何将这些“摩擦所得”的电利用起来,却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道难题。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获悉,该所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领衔的团队,成功研发出摩擦发电新能源技术,或将实现诸如人的行走发电、下落雨滴发电、车轮转动发电等那些原本尚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的能源利用方式。

  记者看到,这种摩擦发电机的基本元件其实就是一小块薄膜材料,将它通过导线与LED灯相连,只要用手捏一下这个薄膜材料,LED灯就会亮起。王中林称之为“一举一动皆能发电”的全新能源供给模式。

  “摩擦只是产生了电压,没有电流,就无法使用。”王中林如此解读摩擦电发电机的原理:与传统的电磁感应式发电机和摩擦起电机原理完全不同,这种新技术利用摩擦起电和静电感应效应的耦合,同时配合薄层式电极的设计,实现电流的有效输出。这里有一个简单专业知识需要知道,即电要能做功,也就是“能用”,电压和电流两个因素缺一不可。

  目前,摩擦发电机输出功率密度已从最初的每平方米仅3.67毫瓦,提高到最高每平方米500瓦。王中林说,他的科研团队还成功克服了摩擦发电机输出电流小、电压高、难以直接给用电器有效充电的缺陷,将输出电流提高到3毫安,最高平均稳定输出功率达1.5瓦,实现对小型电器实时供电。王中林说,或许不久的将来,你只要正常走路,安在你鞋里的摩擦发电机就能随时为你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充电。

  据悉,相关文章已经发表在3月5日出版的《自然·通讯》上。此前两年,即2012年1月,王中林的团队已成功研发世界首台摩擦发电机,并已经开发出了一些潜在应用系列产品的雏形。王中林说,该研究成果不仅让人们看到摩擦发电机正迅速迈向产业化,更有望从微小能源领域跻身于大规模应用的绿色新能源之列。(记者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