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国援建柬埔寨水电项目投产 促进双边能源领域合作

2014年03月27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援建柬埔寨水电项目投产 促进双边能源领域合作

中国援建柬埔寨水电项目投产促进双边能源领域合作

图为柬埔寨首相洪森为项目投产剪彩。 李翼 摄

  中新网金边3月27日电 (李翼)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金边西-马德望输变电工程,27日在柬埔寨菩萨省大唐公司基地宣告投产。据悉,此举将对促进中柬两国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埔寨特命全权大使布建国等柬中两国政府官员出席投产仪式。

  斯登沃代水电站项目位于柬埔寨菩萨省列文县欧桑乡。该水电站分两级开发:一级电站为坝后式,拦河坝全长340米,最大坝高57.5米;电站装机2台,单机容量为10兆瓦,总装机20兆瓦。二级电站为引水式电站,二级电站枢纽建筑物包括主坝及一座副坝、岸塔式进水口、压力引水隧洞、调压井、高压管道、引水式地面厂房;电站装机4台,单机容量为25兆瓦,总装机100兆瓦。两级电站生产的电力通过欧桑至菩萨输变电工程向柬埔寨国家主电网提供电力,取代燃油发电机组。

  于2011年9月10日开工的金边西-马德望输变电项目,建有金边西扩建间隔、新建230千伏磅清扬变电站、新建230千伏菩萨变电站、新建马德望230千伏变电站各一个。电网BOT项目运营25年后移交柬埔寨政府。

  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边西至马德望送变电工程于2013年2月15日转入商业运行,当年全年累计输电量超过5.4亿千瓦时;斯登沃代水电站于2013年6月30日实现全部6台机组投产,同年9月1日转入商业运行,当年全年累计发电量超过2.7亿千瓦时。

  洪森在当天投产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柬埔寨和中国已经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合作发展体现两国的政治互信更加巩固。斯登沃代水电站和金边西-马德望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不但有利于缓解柬埔寨当前能源紧张的局面,还将对柬埔寨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据悉,目前,中国在柬埔寨投资建设了斯登沃代、甘再、基里隆、达岱、额勒赛等水电站,项目投资额逾10亿美元。洪森称,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中国银行的支持,使得上述项目未因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宣布失败,中国企业没有令柬埔寨以及其他投资所在国失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