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远洋卖血84亿避退市 主营业务依然陷巨亏泥潭

2014年03月28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远洋卖血84亿避退市 主营业务依然陷巨亏泥潭

  正如市场所料,*ST远洋(601919)2013年度的财务报告仍旧并不美丽,主业巨亏的态势仍没有得到实质改变,不过凭借在过去一年中疯狂“卖血”换回的84.26亿元收入,该公司的业绩已由负转正,暂时逃脱了退市的危机。

  昨日晚间,*ST远洋发布了2013年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在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相比2012年度的亏损95.59亿元增长了102.46%。这个呈现为正值的业绩数据对于已连续两年巨亏、面临退市风险的*ST远洋来说,可谓是意义极为重大,这相当于该公司的退市危机已转危为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硬性的业绩指标得到了“转正”,但这并不意味着*ST远洋的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好转。事实上,*ST远洋的主营业务依然为巨亏。根据该公司的年报显示,其在201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相比2012年度时有所减亏,但亏损的额度仍高达71.79亿元。另外,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下降,仅实现了619.34亿元的收入,同比下降的幅度为14.07%。

  而需要指出的是,*ST远洋2013年度的业绩之所以能够“转正”是因为该公司在大量地“卖血”,出售了旗下的多项资产进行变现。依照*ST远洋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在去年处置资产获得的收益高达84.26亿元,被出售的资产有中远物流100%股权、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100%股权以及青岛、上海等两处物业资产股权项目。

  当然,*ST远洋大量选择“卖血”实属无奈之举。由于该公司在2011年度和2012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其股票从2013年3月29日起便被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中国远洋”变更为“*ST远洋”。如果2013年度的净利润仍为负值,那么*ST远洋将会直接面临退市。

  如今业绩得到扭亏后,*ST远洋算是暂时脱离了危险。基于2013年的业绩得到扭亏,该公司在昨日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申请。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会在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认可的决定。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即便*ST远洋此次成功“脱星摘帽”,也无法掩饰公司的经营之困。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