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浙江淳安规定3月起购买散装汽油要实名登记

2014年03月28日11: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淳安规定3月起购买散装汽油要实名登记

  买散装汽油现在也要实名登记了。

  今年3月起,全县共有23家加油站统一落实了公安局部署的“散装汽油安全管理工作”,暨对自备专用桶前来购买散装汽油的个人,要求其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进行实名登记,登记后才可购买散装汽油。

  散装汽油是指向机动车辆油箱以外的容器内加注、销售的汽油。这是淳安首次对加油站散装汽油售买进行实名登记管理,据相关系统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县已有6000多人次实名登记后购买散装汽油。

  近日,生活刊记者跟随公安人员前往中石化宋家加油站等站点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售买散装汽油的实名登记情况。

  要买油先登记

  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公交车、医院等公众场所纵火案。该类案件中,散装汽油成为犯罪分子实施暴力袭击和个人暴力犯罪的重要工具。因此,加油站点散装汽油的销售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据统计,淳安共有加油站34家,其中涉及汽油售卖的加油站23家,这23家加油站就是落实此次实名登记的主力军。

  据工作人员提供的《加油站(点)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表》显示,实名登记主要包括“购买人姓名、证件类别及号码、购买时间、购买数量、用途、联系方式以及加油员的姓名”等内容,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求购买者提供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例如身份证、驾驶证等印有身份证号码和照片的证件,但必须是原件。

  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一天平均有4-5人前来购买散装汽油,虽然购买汽油的基本都是老顾客,但购买之前我们仍要求对方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做好登记,因为政策刚实施,很多人不知道要带身份证,所以经常出现买个油跑两趟的情况,第二次再来买时就记住了。”

  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纸质表格登记后,还需把信息录入相应的系统,以便公安统计与查找。

  此外,购买散装汽油,除了要实名登记,还需到加油站特定的销售机上加油,而这台贴有告示的机子就是出售散装汽油的“专用机”。

  “每一家加油站‘专用机’的位置是不一样的,这得根据各加油站监控安装点来定。哪一台机子在监控视频里没有死角、监控图像最清晰,哪一台就被设定为‘专用机’。”治安大队邵副队长说,“实时监控可谓双重保险,也是实名登记之后的又一保障,如果发生汽油有关的伤害事件,视频监控可以及时追踪到购买人和购买时间。”

  散装汽油购买用途,城乡差异明显

  据加油站工作人员反馈,对于购买散装汽油需要实名登记这件事,许多顾客表示理解。

  “也麻烦不到哪去,就是每次不要忘记带上证件登记一下。”正在购买散装汽油的徐小姐这样说。

  从管理系统的统计看来,城区加油站购买散装汽油多用于快艇燃油和清洗机器,而威坪、汾口等乡镇加油站,购买散装汽油的则大部分用于摩托车。

  对此情况,公安人员解释,大部分乡镇只有镇上有加油站,乡下村民加油不便,有的路途远,可能加个油骑回家,半箱油又没了。因此,许多骑摩托车的人来加油站加油时,都会选择买一桶散装汽油拿回去备着。

  加油站工作人员预计,接下来购买散装汽油的人将有所增加,春季是园林工作者的忙碌期,修剪枝叶的用具很多需要用到汽油。与此同时,春茶采摘陆续开始,各乡镇炒茶、制茶全面展开,对散装汽油的需求也会有所上涨。

  无论什么原因购买散装汽油,去购买前大家请记得带上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哦。

  生活刊见习记者 邵翠 通讯员 吴国华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