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03月31日11: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在京召开

  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暨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能源3月31日电 在国务院加强部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国际组织和企业共同携手举办了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高级别国际咨商会议。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的研究材料显示,氮氧化物即NOx,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直接导致我国各地阴霾天、臭氧破坏、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

  据悉,国务院相关部门针对氮氧化物提出了年度减排要求,各地和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治理,但由于排放量大,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氮氧化物减排措施,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中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持续增长。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李军洋秘书长指出,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随着国家通过合理布局工业,改革能源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推行清洁生产等措施,固定源氮氧化物(NOx)的防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机车(包括非道路机车)如汽车、轮船、火车以及相关设备生产维修过程产生的氮氧化物(NOx)属于流动源氮氧化物(NOx),这一领域的防治由于流动性强,给管控带来了挑战。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工业发展官员阿佳尼(Adegboyega AJANI)指出,联合国工业组织将和中国紧密合作,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通过清洁的生产和污染的管理来减少工业的排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在题为“我国大气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现状与展望”报告中指出,争取近期完成相关领域标准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本次会议就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措施进行了高级别会商,特别是针对流动源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与控制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意见,推动国家尽快建立相关的标准体系。按计划会议还将积极推动建立“应对流动源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措施与解决办法”新闻媒体征集平台。(宋世恩)

(来源:新华能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