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黑龙江两大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2014年03月31日15: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两大森工集团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宣布:4月1日起,黑龙龙江森工集团和大兴安岭森工集团林区将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今天这个会议名称非常长,叫“全面停止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的启动会”,从会议名称我们能看出来会要说的内容。2014年4月1日起,要全面停止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这个意义非常大,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人类向森林过度索取,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也标志着重点的国有林区从开发利用跨入到全面保护的一个历史新的阶段。

  停止采伐之后,中央财政也会增加安排天然林资源保护的工程财政资金,从2014年到2020年每年将会增加补助23.5亿元,主要用于试点期间保障林区干部职工的基本生活,还有社会的正常运转。

  按照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4月1日起,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要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

  龙江森工就有林地面积853.2万公顷。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林区累计生产木材5.2亿立方米,上缴利税119亿元。

  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黑龙江森工年度木材产量由之前的1260万立方米下调到2013年的89.4万立方米,但多取少予的模式使木材越采越少,越采越小,再持续采伐只能伐“娃娃林”了。

  龙江森工集团2013年木材销售实现利润3.2亿元,林产工业及多种经营产品销售利润8.8亿元。停伐之后,木材销售收入将归零,而木材加工和木耳栽培等林区下游产业也会因无原料来源而停产或开工不足。

  停伐不仅有一笔经济账,还有一笔生态账。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表示,两大林区是东北亚生态保护的天然屏障,北御西伯利亚寒流,西防黄沙进犯。两大林区为6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仅龙江森工集团林区就涵养水源达5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三峡水库的储量。(记者韩秀)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