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兖州煤业海外业务越亏越投 今年业绩仍不容乐观

2014年04月08日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兖州煤业海外业务越亏越投 今年业绩仍不容乐观

  2013年,兖州煤业子公司兖煤澳洲亏损49 .784亿元,成为兖州煤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海外公司最大的一次亏损,直接拖累母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下降76.29%,股价破净。

  除了煤价下跌,这一业绩大变脸还与汇兑损失有关。此前为兖州煤业提供“正能量”的汇兑收益,在2013年却出现近17亿元的损失,导致其财务费用出现近6倍的暴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煤炭市场不景气,煤价不断走低,兖州煤业仍旧在加速海外扩张,大大加剧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预计今年兖州煤业整体业绩依然不容乐观。

  兖煤澳洲巨亏50亿

  继2013年上半年亏损近24亿元被冠以“亏损王”的称号后,兖州煤业在2013年下半年提出了“三减三提”的经营策略,即减头、减面、减系统,提 速 、提 质 、提 效 。根 据 兖 州 煤 业2013年年报,公司四季度自产煤单位 成 本 环 比 下 降1 5 .2 %(国 内-25.7%,澳大利亚-5.0%);全年自产煤单位成本同比下降15.2%(国内-24.2%,澳大利亚-2.8%),全年销售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7 .8%、19.5%。

  受益于下半年的降本增效,兖州煤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7 .27亿元,比上年减少1.59%,实现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减少76.29%。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2013年的营业利润仍为-1.1亿元,这意味着其主营业务仍在亏损。而该指标在2012年还在41.99亿元,在此前的10年间最高甚至达到121.7亿元。

  对于业绩的大变脸,兖州煤业称,主要是受澳洲子公司亏损拖累。10年前兖州煤业雄心勃勃大肆向海外进军,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以及菲利克斯、新泰克、西农普力马等项目,曾一度被作为国内煤企“走出去”的典范,而2013年兖煤澳洲却巨亏近50亿元,其中汇兑损失22.187亿元,计提澳洲资产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 .522亿元,以及煤炭价格下跌影响净收益同比减少8.112亿元。

  今年业绩仍难翻身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兖煤澳洲公司单汇兑损失一项就达31亿元。而煤炭大环境也持续恶化“因为国际煤炭价格下跌,公司在澳洲收购的资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值。这样的做法对企业的稳健经营有利,根据澳大利亚会计政策的特殊规定,在未来煤炭市场好转时,企业可以将资产减值准备金转回,以增加当年利润。”兖煤澳洲副董事长、执委会主席张宝才解释说。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涛认为,2014年兖州煤业对汇率已做了会计套期,预计今年汇率变动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而从管理上,目前公司已更换了部分管理层,以使管理更加扁平化,预计今年成本控制将有所体现。

  但是即便排除汇兑损失对于利润的影响,在全球煤炭业长期疲软的局面下,兖州煤业今年的业绩依然不容乐观。近几年全球环保压力不断增加,而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逐渐下降,煤炭市场已经遭遇到了原料供应过剩的危机,以澳大利亚为中心的煤炭供应持续上升,其出口地亚洲市场需求却持续放缓。

  据了解,日本作为澳洲主要的煤炭进口国,年进口6000万吨的煤炭量对澳洲煤企的稳定收入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日澳新财年进口煤炭合同正在谈判中,此次谈判的价格有望定在82美元/吨的水平,这样的价格较2013财年的合同价格大幅减少了13美元,无疑对澳洲的煤炭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而韩国重启三台核电机组,其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韩国动力煤进口量降至738万吨,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4%。

  中国国内煤炭市场也依然呈现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局面,汾渭能源相关研究显示,目前,全国煤炭总产能过剩10亿吨以上,去产能遥遥无期。受此影响,煤炭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低,4月2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于530元/吨。国内煤价的一路下跌直接导致进口煤价格倒挂,倒逼煤炭进口商对签订第二季度的煤炭进口合同更加谨慎。

  股价破净评级被降

  在并不乐观的外部环境下,兖州煤业资产减值的压力仍然很大。这一切对公司的影响,已然体现在股价上。截至4月4日收盘,其国内股价报收6.38元,已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净率仅为0.8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煤炭市场不景气,煤价不断走低,兖州煤业仍旧在加速海外扩张,大大加剧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5.6%至66 .1%,净负债比率上升35 .4%至93.5%。却仍计划未来两年投资180亿元用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项目的资本支出。其中预计2014年资本开支94.1亿元,同比增加3.0%,主要用于澳大利亚、鄂尔多斯、菏泽等煤矿建设及维护性支出。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此前曾指出,煤炭需求持续减弱,估计将对兖州煤业现金流构成很大压力,因此将其债务评级评为“B B B -”,将该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记者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