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鲁北化工联姻金盛海洋 海盐产能将达200万吨

2014年04月08日07:5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北化工联姻金盛海洋 海盐产能将达200万吨

  近日,记者实地探营鲁北化工(600727)以及并购标的金盛海洋。鲁北化工董事长陈树常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鲁北集团的盐化工注入后,公司与金盛海洋联姻,海盐产能可达200万吨,成为国内海盐行业的老大,“当初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鲁北化工近几年正在加速转型,公司2011年和 2012年分别注入溴素生产装置和鲁北盐化股权两块资产,形成海洋产业链条雏形。

  对于联姻金盛海洋,陈树常寄予厚望:“两家公司地域相邻,资源类似,优势互补,此次联合能够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举例,鲁北化工没有苦卤化工项目,造成苦卤白白浪费,而金盛海洋却因苦卤储量不够导致开工不足,如果两家联手,“一家剩下饭,一家却吃不饱”的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在当地采访获悉,由于鲁北盐化与金盛海洋邻近,运输苦卤的管道正在着手建设中。记者在金盛海洋原盐基地看到,一个个海盐池子望不到边。

  “目前,海盐正处于结晶期。”鲁北化工董秘张金增告诉记者,“生产分为春晒、秋晒两段,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据悉,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为北方海盐区,盐场分布于渤海、黄海沿岸,而鲁北化工和金盛海洋的海盐制造在资源、人工等方面成本优势突出,所以竞争较为明显。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春季生产期一般自2月下旬起至6月底止,是海盐生产的旺季,这期间要积极制卤、抓紧修滩、量卤灌池、搞好结晶管理,确保海盐优质高产,同时为盐化工储备充足原料—卤水。

  恶劣的天气对海盐生产有一定影响。“金盛海洋2013 年业绩下降是由于2012年的台风和2013年的暴雨致使在产海盐和中级卤水的流失,从而造成海盐和溴素业务的产量大幅下降,同时造成苦卤业务生产原料苦卤的供应不足。”金盛海洋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像2012年、2013年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非常少见。从汇泰集团2005年至今的产量数据可以看出,异常天气是偶发因素。汇泰集团从2005年起通过增加苫布覆盖、建设卤库和增强天气预报等抵御天气的措施,原盐产量从2005年至2011年一直保持持续增长。

  记者在金盛海洋苦卤化工车间看到,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调试设备马上开车。苦卤化工车间可实现年产4万吨硫酸钾,联产12万吨精制盐16万吨氯化镁的苦卤业务。去年,受天气影响卤水浓度偏低,金盛海洋苦卤化工车间2013年9月~12月停产,预计2014年开始正常生产经营,并从2017年保持满负荷生产。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生产海盐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品—苦卤,其中含有高浓度的钾、镁、溴和硫酸盐等有价值的矿物,是一种既丰富又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液体矿物资源,也是提取钾盐、镁盐和溴素的理想资源之一。

  张金增介绍,苦卤资源调配方面,目前鲁北化工每年产生苦卤50万立方米,金盛海洋的苦卤综合利用装置原料缺口在40万立方米左右,届时可根据金盛海洋苦卤的生产情况,将鲁北化工产盐后的苦卤通过架设管道输送给金盛海洋,用于生产钾镁盐,实现苦卤资源化利用。

  陈树常认为,交易完成后,金盛海洋将作为鲁北化工的全资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鲁北化工将拥有年产200万吨海盐、6250吨溴素以及年产4万吨硫酸钾、12万吨精制盐和16万吨氯化镁的苦卤综合利用项目。

(来源:东方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