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美大学研究发现地球变暖导致永久冻土融化加速

2014年04月09日15: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大学研究发现地球变暖导致永久冻土融化加速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有了一个新发现。有新证据表明,地球变暖导致地球上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而永久冻土层的融化会通过植物将大量的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加快全球变暖的过程,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苏赞纳·霍德金斯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化学海洋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生,也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霍德金斯说:“我们过去就知道地球上的永久冻土层正在融化,但过去我们一直不清楚永久冻土层融化与极地地区植物群落组成的变化之间的关系。这次的研究让我们了解到这一点,永久冻土层融化正将大量的碳以甲烷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北极地区苔原带的植物也因为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受到威胁。”

  所谓永久冻土层是指常年处于封冻状态的泥土,它主要存在于地球的南北两极地区。如今,地球正在慢慢变暖,地球上永久冻土层的正在融化,面积也在不断缩小。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甲烷产生了。与二氧化碳相比,甲烷作为温室气体对地球的影响更大。相同单位的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33倍。

  随着植物的死亡,它们将大量的碳释放到空气中。如果永久冻土层全部融化,地球大气层中的碳元素的含量将增加到现在的五倍。杰夫·詹东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海洋学教授,他说:“地球正在变暖,这些被额外释放出来的气体会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赵鹏·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