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煤能源称背后涉及侵占2.2亿元国有资产企图

2014年02月26日0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煤能源称背后涉及侵占2.2亿元国有资产企图

  针对网络流传的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送礼名单”,中煤能源新闻发言人2月25日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公司和山西省纪委高度重视,正在进行核查。他同时强调,“送礼名单”的背后是中煤九鑫的民营股东通过伪造证据企图侵占2.2亿元国有资产的黑幕,呼吁国家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正核查送礼情况

  日前被网上爆出“送礼名单”的中煤九鑫,是中煤能源的下属公司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民营方九鑫选煤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200万吨/年焦化项目公司,项目地址位于山西灵石,由中煤焦化控股。

  中煤能源新闻发言人表示,“送礼名单”爆出后,中煤能源方面和山西省纪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核查。中煤九鑫是严格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独立运营的企业,民营方股东九鑫选煤在合资公司派有副董事长及有关管理人员,且根据股东双方的合作协议,民营方股东负责协调合资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而中煤能源、中煤焦化对民营方股东如何协调与地方政府关系并不知情。

  中煤能源方面强调,公司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负责地查清情况,但需要指出的是,送礼名单背后,是民营股东通过伪造证据企图侵占2.2亿元国有资产的黑幕。

  2.2亿国资迷雾

  据介绍,2003年中煤焦化与民营方九鑫选煤进行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但从2007年起,九鑫选煤向中煤焦化提出补偿要求,金额高达2.2亿元。

  九鑫选煤先后以合资公司建设项目的330亩土地补偿不够、九鑫选煤此前的土焦炉被拆除和所获得60万吨立项批文未获补偿为由,向中煤焦化提出补偿要求。

  而中煤能源新闻发言人则指出,九鑫选煤上述三条理由均不成立,如答应其条件,则造成2.2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中煤能源回应称,民营方九鑫选煤与中煤焦化的合作一开始就获利丰厚,十数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由中煤焦化单方筹资解决,民营方在项目建设中没有任何出资;同时,通过向合资公司提供运输服务等方式,民营方从与中煤焦化的合作中获得了巨额收益。当初成立合资公司后,委托民营方以合资公司名义办理330亩土地使用权证,但是民营方却私自办到九鑫选煤公司名下,之后再转手卖给合资公司,并从中获利。上述三条补偿理由实为无中生有,其目的是侵吞国有资产。

  中煤能源介绍,在其补偿要求被中煤焦化拒绝后,九鑫选煤不断制造事端,为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2010年双方约定以仲裁方式解决有关问题。

  2011年,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中煤九鑫向九鑫选煤支付1.76亿元,加上利息合计2.2亿元。中煤能源认为,该结果系九鑫选煤通过幕后活动,编造对其有利的证据,企图以合法形式获取非法利益,该仲裁导致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威胁。

  而经太原市公安局查明,此次仲裁中,山西华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所依据的主要证据均属伪造,并已于2013年9月对涉案人员以“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立案侦查,并将有关情况通知了晋中中院。

  中煤能源方面表示,焦化企业具有连续生产的特殊性,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保护国有资产,呼吁国家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