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政协委员建议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采暖季节错峰生产

2014年03月07日14:0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采暖季节错峰生产

  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几十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与水泥行业密切相关的提案,备受关注。这份提案强调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并重,核心内容是建议促进构建“北方四省一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协调机制”。

  提案指出,当前北京及周边雾霾天气频发,已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与此同时,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北方采暖地区的水泥企业,竞争尤其激烈,以至于在严寒的冬季,纷纷以极高的能耗开足马力生产,以便在开春采暖结束、建筑施工开始之时,能够迅速抢占市场;又往往在采暖结束、施工旺季之时,开始“打打停停”,甚至于在气温适宜的夏季,由于严重供大于求而进入半停产状态。这种经营模式,造成冬季水泥生产高峰与供暖高峰叠加,是形成严重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方地区水泥行业这种不合理的生产时间安排,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加大了环境压力,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损失。因此,社会和企业都期盼创新机制、改变现状、实现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提案建议构建“北方四省一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协调机制”。所谓错峰生产,是指水泥企业在冬季采暖开始时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时开窑生产。

  提案具体建议是,通过中央媒体,财经类、行业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呼吁促进,经由工信部、环保部和地方政府部门具体指导,水泥行业相关企业积极配合,最终形成“北方四省一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的制度安排、运行机制。

  提案首先建议加快召开“政、产、学、研、用”相关研讨会,促进达成有关错峰生产的共识,及早出台“错峰”规定和实施细则,力争今年冬季开始试行,为尽快减轻雾霾天气付出实际行动。

  其次,为保证实施效果,特别建议组建由全国和地方相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参加的监督机构,监督实现错峰生产,建立“北方四省一区”水泥与采暖错峰生产的长效机制。

  提案最后强调,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有利于减轻雾霾天气、减少能源消耗、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是社会有需求、行业有条件、企业愿意参加、无需国家增加投入的一件大好事。

  (金 晶 王怡洁)

(来源: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