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核董事长孙勤:提升核电占比,推动走出国门

2014年03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核董事长孙勤:提升核电占比,推动走出国门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江耘)1964年,当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升起时,孙勤还只是一个11岁的孩童。如今,中国核能走过50个年头,孙勤已是中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的当家人。

  孙勤从浙江绍兴走出去,如今又坐在浙江代表团里,与来自家乡的朋友们一起共商国是。更有缘的是,中国首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就在浙江。

  “现在回去(浙江)的不多,在这里开会挺好,和家乡的人聊聊天,天天吃到浙江菜。”聊起家乡,这位中国核工业的巨擘显得很感性。

  “去年中国核电占全国发电量的2.1%,一年365天乘以2.1%大概是7天多。从量上计算,365天里有一个礼拜你用的是核电。”一聊到中国核电事业,孙勤便展示了他理性的一面。

  不过,孙勤并不满足于2.1%的比例。去年全世界的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5%,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的核电比例都很高,立陶宛最高达到80%,法国达到70%,一水之隔的日本也有30%。

  孙勤认为,从长远来看,安全核电与清洁火电将成为未来的基础电荷。

  中国从1991年建成投入运行第一家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核电发展已经超过20年。“我们现在提出了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目标,改变过去的封闭性,走两条路,引进来和走出去。”孙勤说。

  引进来的主要是技术,更重要的是走出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所作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等。

  孙勤透露,中核集团与南美、中东、非洲、亚洲等地的国家商谈项目,目前有2个项目已经运行,2个正在建设,还有2个合同生效。

  “很多国家愿意与中国合作。”孙勤如数家珍地分析,中国的国际信誉度高,提供贷款等方面的诸多优惠,负责长期供料,不仅卖项目还培训当地人员。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国际核电业发展减速。孙勤也坦言,这起事故所造成的影响至今仍波及中核集团。

  “在中国绝对不会发生福岛核电事故。”孙勤解释道,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技术起点是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而中国核电是90年代的技术,并且还在不断改进,“以秦山核电站为例,运行至今逾20年,已经进行了1000多项技术改造,从未发生大型事故。”

  “世界核电协会每年都派人来中国进行监督,”孙勤告诉记者,“世界上一共有440座核电站,若处于同一平台比较,我们的安全系数在第一档里。”

  据孙勤介绍,除了国际化,中核集团的另一条腿就是市场化。他表示,中核集团上市方面已经准备好了,等待审批,今年有望IPO上市。

  同时,孙勤也欢迎更多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核电事业。“浙江几十家企业为我们提供装备制造,也希望民间资本进来,我们共同发展中国核电事业。”孙勤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