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资本运作成扭亏利器 中国铝业去年扭亏为盈9亿元

2014年03月19日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运作成扭亏利器 中国铝业去年扭亏为盈9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仍亏损18.46亿元的中国铝业(601600)实现了业绩翻身。中国铝业3月18日公布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1730.38亿元,同比增长15.76%,净利润为9.4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成功大幅扭亏。

  资本运作贡献一半

  在国内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下,铝的供需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能够逐渐实现平衡,铝价有望出现回暖。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铝业去年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动作,取得一定效果。根据年报,在成本支出控制方面,中国铝业去年氧化铝产品制造成本同比下降9.39%,电解铝产品制造成本同比下降5.72%左右,成本下降增加收益53.3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铝业扭亏过程中,通过资本运作带来的收益占到一半贡献。去年5月,中国铝业向母公司中铝出售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及西北铝加工分公司等资产,6月又出售铝加工企业股权、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及中铝青岛轻金属有限公司的债权。4个月后,中国铝业又向中铝转让了中铝铁矿65%的股权。

  年报也显示,2013年中铝铝业处置铝加工企业股权债权、资产及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产生收益6.26亿元,处置中铝铁矿股权产生投资收益54.13亿元,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人民币8.14亿元。

  矿业资产将成亮点

  经过2013年的资本运作,中国铝业已经基本剔除了铝加工业务板块,目前主要业务为铝土矿的开采、氧化铝、原铝的生产及销售。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2013年业务调整后,非经营性利好已经出尽,中铝公司2014年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事实上,2014年中铝公司在矿业资产方面带给市场的憧憬更多。目前中铝公司主要矿业资产包括铜矿、稀土、铝土矿以及铁矿石。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秘鲁特罗莫克铜矿,这是中铝公司海外矿产中最先投产的项目。资料显示,该铜矿在去年12月正式投产,并将在2014年第三季度达到全额产能,服务年限将超过30年,达产后年产铜金属规模可达20万吨。中铝矿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预计该项目所生产铜的经营现金成本为每吨约1508.8美元,远低于秘鲁及智利主要铜矿约3624美元至3963美元的成本。

  中铝公司董事长熊维平表示,未来,铝、铜、稀有稀土将是中铝的主业。而电解铝等不具优势的业务将不再是重点,电解铝、氧化铝、一般冶炼、工程贸易等竞争类业务一定会推到市场中。这部分业务不排除采取和民企合作的形式,中铝可以控股,也可以参股。对控股企业中铝会采用央企民营的形式,由央企控股,采用民营的机制。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黄金集团并入中国铝业一事已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