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铝回应秘鲁铜矿排污野生动物保护区:正调查

2014年04月03日11: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铝回应秘鲁铜矿排污野生动物保护区:正调查

  秘鲁环境评估与监管局3月31日指出,中铝秘鲁矿业公司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的生产过程不符合有关环保规定,将矿区废料库的废水直接排入附近的湖中,因此要求其立即停产。

  中国铝业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力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已经停产,公司正在查明原因,希望早日解决,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3月28日,秘鲁环境部所属环境评估与监管局(OEFA)通知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立即停止生产,消息传出后,引起法新社、路透社以及中国媒体的围观。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31日上午联系环境监管局,该局监查处处长德里亚·莫拉莱斯女士接受了专访。

  莫拉莱斯介绍说,环境评估与监管局是秘鲁环境部的直属机构,专门负责监督、调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违反环保法规的行为,并对违规企业实行管理处罚及采取纠正措施。她说,监管局进行检查事先并不通知企业,其目的就是要了解企业日常运作的真实情况及其是否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要求。

  莫拉莱斯打开一张地图为记者指明中铝铜矿作业区、废料库及两个湖的位置,两个废料库各通过一条水道分别通往两个小湖。她说,这次检查出的问题在环保方面是严重的。经过检查及收集各种数据资料后得出结论,在该公司两个废料库的废料中发现了明显的、高浓度的酸液,废水的PH值达分别达到4.8和3.25,而这些污水被排放到附近的两个湖中,其中一个湖被当地列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莫拉莱斯说,检查过程中,监管局人员发现中铝没有按规定安装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

  谈到目前状况时,她说,中铝秘鲁铜矿的矿石开采现已全部停止,其选矿厂及其他配套生产活动也相应停止。中铝公司将可申辩和解释,但在污染湖泊问题得到解决前,该公司不会复工。

  这一事件被媒体披露后,记者当地时间30日晚试图联系中铝秘鲁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以便了解真相,但该公司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均不接手机,记者留言希望能进行沟通,但截至目前对方一直没有回音。

  据了解,中国铝业公司控股的秘鲁中部的特罗莫克铜矿为千万吨级世界特大型铜矿,同时也是中国海外最大铜矿项目。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