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大亚湾核电基地获法国电力挑战赛两项第一

2014年03月28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亚湾核电基地获法国电力挑战赛两项第一

大亚湾核电基地获法国电力挑战赛两项第一

  法国电力公司(EDF)2013年度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仪式 中广核 供图 摄

  中新网深圳3月28日电(记者 郑小红)记者28日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在巴黎27日举行的法国电力公司(EDF)2013年度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仪式上,中广核所属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再次摘取“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两项第一名。

  “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国际核电业界公认的最能体现核电安全管理水平和电站运营业绩的硬指标。其中,“能力因子”用来衡量核电机组的可用程度,是机组安全发电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4台机组的能力因子稳步提升,2008—2013年,电站年度能力因子平均值已连续五年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之内。

  “核安全/自动停堆”是反映核电机组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通过对参赛电站近3年的反应堆自动停止运行次数进行统计并产生排名。截至2014年3月27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107天,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12年无非计划停止反应堆运行,目前仍保持并延续着国内核电站单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在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排名第一。

  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是目前世界核电领域最权威的比赛之一。该比赛始于1999年,参赛机组由来自法、中、韩、南非等国的64台国际同类核电机组组成,主要是评估参赛核电机组过去一年的安全表现并从中挑选获胜者和最佳运营方,为其它核电机组持续改进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借鉴。本次挑战赛后,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该挑战赛中累计获得31项次第一名。

  大亚湾核电基地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运20年来,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14年2月28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为4892.29亿千瓦时,其中供港电量为1913.61亿千瓦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