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福州浦上大桥电缆又被盗1800米 无奈“铜改铝”

2014年02月20日11:33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浦上大桥电缆又被盗1800米 无奈“铜改铝”

小偷割开电缆,专偷里面的铜芯(资料图)

电缆里面的铜芯被偷光了,只剩空空的管子(资料图)

  福州浦上大桥,电缆再度大面积被盗,这一次,总共损失了18万元。

  近日,浦上大桥的路灯,突然灭了好几天,市民抱怨连连。有关部门发现,灭灯原因是电缆被偷走了1800多米,但因铝芯电缆等材料不足,修复工作不得不延迟了好几天。

  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表示,这是马年路灯电缆被盗第一案。近年以来,福州路灯电缆频遭盗割,每年损失约45万元,仅浦上大桥一处就曾多次被盗,媒体也曾数次报道。此类案件频发,该如何杜绝?有关部门面临难题。

  偏僻路段成电缆盗窃重灾区

  上周五晚,福州浦上大桥路灯电缆遭遇盗贼,路灯电缆被盗去1800多米,损失近18万元,这也是马年福州路灯电缆被盗第一案。

  “路灯电缆经常遭遇盗割,这是我们最头疼与痛心的事情。”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安全员林光清说,2006年铜价不断飙涨,电缆盗窃案最为集中,当年损失高达350万元,是历年之最,这几年,福州每年的电缆损失都在45万元左右。

  较为偏僻、冷清的路段是盗窃案的重灾区。迫于无奈,福州在这些路段被盗后修复时,只能改用铝芯电缆。林光清表示,从导电、抗拉等性能上看,铜芯大大优于铝芯,但是由于铜缆价格远高于铝缆,是盗窃案频发的利益诱因,综合考虑只能选用铝芯。“铝芯的储备量不太多,需要重新购买,影响了浦上大桥修复工期。”

  据悉,经过连日抢修,浦上大桥路灯已于昨晚重新亮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