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杭州:企业排污今后需“刷卡”

2014年02月26日11: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企业排污今后需“刷卡”

  企业排污需要通过“刷卡计量”、超标排放将被自动“关阀”、排污权也可进行质押贷款……记者日前从杭州市环保局获悉,2014年杭州将全面推进企业“刷卡排污”监控建设,并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新形式。

  杭州市环保部门表示,2014年所有市控以上企业将完成“刷卡排污”监控端建设,并实施监控数据联网及平台监控,对排污超总量的企业将即时进行警告和关阀操作,从而倒逼企业改善生产和治污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

  “所谓刷卡排污,是指企业依照排污额度记录卡在终端流量计的监控下进行排污,当排污量达额度的80%时,系统会发出警告;当超过额度时,自动控制阀门将立即关闭。”杭州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副处长林燕介绍说,“这就在原先排污监控进行浓度控制的基础上,强调了总量控制,从而将区域排污总量限定在控制范围内。”

  同时,杭州将启动企业初始排污交易,在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指标交易基础上,增加氮氧化物、氨氮等交易指标,进一步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排污权交易规则,鼓励企业申请同行之间的临时交易、租赁排污权,并将尝试开展排污质押贷款金融服务。

  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表示,具体方案目前尚在酝酿中,但已有多家银行有意开展排污权贷款等业务。“初始排污分配以及排污权交易,都是刷卡排污措施的配套机制,目的就在于激励企业节能减排。”徐青山说,“希望企业能明白‘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重视资源保护、积极改造升级来节能减排,就能够从中获取收益。”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